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--姚明(图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8年12月03日20:41  新浪女性
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--姚明(图)
姚明(图片版权:《时尚先生》摄影:史宏伟)

  姚明 名字就是入选理由

  姚明:运动员,NBA休斯敦火箭队主力中锋。

  2008年,姚明又以两次体面的失败而谢幕,首先是年初火箭队打到了季后赛第二轮,摆脱连续几年第一轮淘汰的厄运,姚明虽然最后因伤没能上场,但之前贡献不小;其次是在奥运会上,姚明带伤捍卫了男篮世界前八的地位,对自己对球迷都有个交代。此前中国男篮虽然在世锦赛上有过两次前八经历,但这几年国际男篮水平进步神速,中国没掉队说明也进步了。特别是那场对西班牙的比赛,险些获胜,属于输得很漂亮的比赛。可以说今年姚明还算风光。

  前些天一次电视采访中,姚明在赛季开始之前谈论自己的新队友,今年火箭队又下血本找来几个硬汉,大姚对此很看好,说火箭队现在兵强马壮,应该走得更远。但我注意到他的言语虽然乐观上进,但眼神游离,表情麻木,已不是3年前那种傲骨铮铮、舍我其谁的气焰了。他在火箭队打了7年,已经很清楚这里的软肋是什么、需要什么样的人来,从现在局面看,他对08赛季心里还没底。

  我一直想问姚明一个问题:“你快乐吗?”我觉得他现在是一只孤独的大恐龙,貌似独领风骚,其实内心很寂寞,面对媒体,他只能展现乐观的一面,但没人真正了解他的痛苦,没人关心他的内心世界。在别人眼里,他应该快乐,千万美元的薪金,还有那么多广告合同在手上,买了豪宅,娶了漂亮妻子,拥有大批拥趸,但这都是附属品。前NBA球星哈达威说过:“对球星来讲,钱出门就赚,但是要拿一个总冠军,可就是比登天了”。曾经叱咤风云的球星巴克利,入选过篮球名人堂50人名单,但后期几起几落,退役时没拿过总冠军,如果球员办个冠军戒指派对,巴特都有资格进去,他没有。

  姚明曾经说他到现在都对篮球有极大的兴趣,不可能只为钱打球,但对运动员而言,最核心的快乐就来自于成绩。可我问你,姚明到底拿到什么成绩了?除了一次国内甲级联赛冠军、两次国际大赛第八,还有什么?没了。在他运动生涯的黄金年龄中,他没有得到有力的支持。国家队的队友太面了,以至于姚明一参加世锦赛就埋怨,他和队友不在一个级别上。刚进NBA的时候,姚明的卧推能力是70公斤,现在是140公斤,而国内大多数球员还停留在70-80公斤,巴特和李楠是最强悍的,大概能推到110公斤,这个成绩只和艾弗森持平。如此瘦弱的手臂,能帮上姚明吗?在火箭队,他也没碰上真正的搭档,弗朗西斯太独了,麦蒂太没责任感了,今年来了个彪悍的阿泰,机会不错,但姚明的身体已经开始伤病不断。他的身体不属于那种可以打到30岁还状态不错的类型,别指望5年后他能像奥尼尔今天这样扣篮,所以能出成绩就在这一两年。

  我记得去年世锦赛结束后采访他,当时中国队铩羽而归,但那次姚明没有公开埋怨队友。我问他这几年经历了很多失望,有没有仰天长叹,担心空手离开NBA赛场的时候。因为从现在的情形看,国家队进世界前三没戏,火箭队拿冠军也几乎不可能。当时姚明前几个问题都答得很流畅,到这个问题时,他轻轻吸了一口气,眼睛放空扫向其他地方,大概沉默了5秒钟,想说什么又咽回去了,他的经纪人这时站出来,说姚明一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挑战,任何时候都会100%地投入自己的事业。这等于搪塞一下,我也就没追问下去。

  难道姚明注定是个悲情人物,在世界范围内,他都属于一线选手,并取得了巨大的商业回报。姚明对待篮球的态度非常认真,绝对是毫无保留地付出,但他现在只能说生不逢时。今年火箭队又引进了几名球员,现在看人员很齐整,似乎NBA总裁要再次发挥宏观调控职能,塑造第二支凯尔特人队,我希望今年姚明能走得更远。(文:邹浩川 摄影:史宏伟)


     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:该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及音视频)特供新浪女性使用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。
薇吧】 【新浪女性吧
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,留下你最想说的话!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